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糖尿病」飲食對策

糖尿病飲食
有個電視廣告,內容陳述小孫女在客廳騎腳踏車,不小心壓到阿嬤的腳,結果小孫女哭了,把睡覺中的阿嬤吵醒,阿嬤問小孫女為什麼要哭?小孫女說「阿嬤的腳不會痛」,原來這位阿嬤是一位長期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種類及飲食對策
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造成糖尿病的成因十分複雜,有先天基因及後天環境因素,包含壓力、飲食等,針對不同的原因提供不同的飲食建議如下: 何謂 少年型糖尿病 ( 第一型糖尿病 )? 屬先天性疾病,人體胰臟中的胰島素合成細胞(β細胞)被破壞,此類糖尿病患常見於兒童及青少年身上,但也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在台灣,此類糖尿病的罹患率約占總糖尿病病例1~3%。 少年型糖尿病 飲食對策: 針對這類型體質,可能對某些食物過敏,如:橄欖油、麻油、牛奶及其加工製品、蛋及其加工製品、燉補、九層塔等,而引起胰臟功能異常,使胰臟無法正常分泌胰島素所造成。如同有些人吃到蝦子、螃蟹會誘發異位性皮膚炎一樣。 何謂 成年型糖尿病 ( 第二型糖尿病 )? 為最常見的糖尿病,佔總糖尿病病例95%,誘發第二型糖尿病的誘因很多,包括家族遺傳之脆弱基因、年齡和體重等因素。此患者身體還具有分泌胰島素功能,只是分泌量不足或敏感性變差。除了藥物控制之外,同時從飲食、運動方面著手,能使血糖控制的更加漂亮。 成年糖尿病(二型糖尿病) 原因
  1. 血脂肪代謝異常造成中年發福、脂肪肝及血中三酸甘油脂過高
  2. 胰臟功能太弱或上肝火等因素,致使胰島素分泌不足
  3. 胰臟β細胞無法正常關閉鉀門並開放鈣門,致使胰島素沒有活性。
成年糖尿病 ( 二型糖尿病 ) 飲食對策
  1. 不吃上火的食物,如:油炸食品、芝麻粉、烤花生、烤堅果及烤瓜子。
  2. 不吃爆香食物、沙茶醬、香油、麻油三杯及補品補酒。
  3. 不吃燒烤、炭烤、BBQ及高溫焙炒食物,如:芝麻粉、糙米粉、五穀粉、薏仁粉等。
  4. 不吃容易使血糖上升食物,如:紅蘿蔔、葡萄乾、蜜餞、含葡萄糖製品、發酵甜麵包、地瓜、甜食點心、較甜的水果,如:榴槤、釋迦、香蕉、柳丁汁、 西瓜等。
  5. 建議用糙米加燕麥混合煮飯當三餐主食。
  6. 盡量不吃鐵劑及含鐵高的豬血、鴨血等製品,此類食物可能會誘發高血糖,尤其要特別忌口的是酒。
糖尿病易引起併發症
長期高血糖或血糖控制不佳之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現大小血管病變、神經病變,導致末稍血液循環變差,喪失疼痛感,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很注意雙腳是否有受傷,以免發現太遲,傷口不易癒合又遭受感染,小心面臨截肢危機。 此外,糖尿病患維持血糖穩主要目的,是能減少糖尿病併發症之發生,如:視力模糊、失明、腎病變、洗腎、動脈硬化、中風、皮膚病變、傷口不易癒合、容易感染、性功能障礙等問題。
為什麼糖尿病患逐漸年輕化?
近年臨床發現,第二型糖尿病患逐漸年輕化,主要原因是吃太多加工食品、不正常作息、吃宵夜、不吃早餐等因素,造成身體胰臟功能退化或敏感度不佳等,您有這樣的飲食習慣嗎?小心糖尿病提早上門找上您! 想知道更多食物與健康之間的真相嗎?趕緊來參加廖叔叔健康屋「全民健康推廣運動」,教您認識自己體質,吃出健康!您還在等什麼?趕快與各教學門市聯絡參加報名吧! 歡迎加入:廖叔叔健康屋臉書  每日定期發佈健康小知識 photo via : http://www.flickr.com/photos/lucasfrasca/7802823646/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