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懷孕期間,妊娠搔癢怎麼辦?

妊娠搔癢,飲食調理 親愛的準媽咪!在懷孕的過程當中,您是否出現妊娠搔癢問題?在臨床上,佔90%的準媽咪會感覺到皮膚搔癢,約20%會出現「癢到不行」受不了,這些皮膚問題統稱為「妊娠搔癢症」。
胎毒作祟?還是妊娠搔癢?
「妊娠搔癢症」指發生在懷孕的婦女,皮膚出現莫名的搔癢,但皮膚表面一點異常也沒有,但整天總是癢癢的,當天氣比較乾燥或體溫較高時,會越見明顯。許多孕婦不禁懷疑自己是否中「胎毒」? 其實並非胎毒引起,而是孕婦在懷孕時體內荷爾蒙產生變化,影響肝臟內的膽汁代謝功能,使膽汁鬱積在體內而感到搔癢,往往產後就會逐漸消失。若孕婦在懷孕前本身就是過敏體質,發生妊娠搔癢的機率更高。
「妊娠搔癢」建議避開以下食物
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媽媽教室經驗,輔導無數位妊娠搔癢的孕媽咪們,藉由飲食調理,避開易誘發皮膚發癢之食物:
  1. 減少海鮮類食物攝取,如:蝦米、螃蟹、貝類等食物。
  2. 魚肉類如:鮭魚、白鯧魚、鯊魚、白帶魚等較容易引起皮膚癢,而其它魚類較不容易引起。
  3. 芝麻、麻油、三杯、花生、核桃、腰果、杏仁等堅果及啤酒酵母粉、巧克力等食物。
  4. 全麥食品如:全麥麵包、全麥饅頭、燕麥片、高檔義大利麵、尤其是全麥堅果麵包,而白麵條、白麵包較不會。
  5. 蛋及其加工製品,如:蛋糕、蛋捲、蛋塔、皮蛋、鹹蛋、滷蛋、雞蛋、鴨蛋、 波蘿麵包、蛋麵等食物,特別容易引起濕疹。
  6. 蔬菜類如:青椒、茄子、南瓜、芋頭、香菇、蕃茄、辣椒、竹筍、筍干等,以及太冷的精力湯、小麥草、苜宿芽、明日葉、石蓮花等。
  7.  水果類較有引起皮膚發癢之現象,但要注意奇異果、芒果可能較有問題。並注意不要晚上連續多日吃太多或太冷的蔬果水果。
依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若您正處於發癢或癢到快受不了時,不妨避免以上食物攝取,或進一步到各門市輔導諮詢,讓我們更了解您的身體狀況,提供專屬您的個人飲食建議!
小心皮膚乾燥加重搔癢
另外要注意的是,皮膚乾燥可能會加重搔癢症狀,建議攝取人體必需脂肪酸如:ω-3脂肪酸(如:魚油)、ω-6脂肪酸(如:月見草油、琉璃苣油),且最佳比例為1:1,較不易在體內引起發炎,使皮膚分泌足夠的油脂較不易乾燥。 此外,經由塗抹乳液來保持皮膚滋潤,同時也要注意不要泡熱水、洗太燙的熱水澡,這些因素都會導致油脂缺乏,皮膚乾燥而導致搔癢加劇!
媽媽教室萬事通!
懷孕中的婦女真的是十分辛苦,除了接受外在身材的變化,也要適應體內的變化所引起的種種不適,如:孕吐、水腫、腰酸背痛、妊娠搔癢等。您正有滿腹的問題或想要預防孕期諸多不適症狀的發生嗎? 歡迎報名參加廖叔叔健康屋媽媽教室或洽詢各教學門市。 許多的疾病症狀是可預防的,需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因此,廖叔叔健康屋推廣「全民健康運動-你不知道的健康真相」含三堂健康課程如下: 1、食物好壞,因人而異。 2、食物為何變成致癌物? 3、了解個人體質,才能吃出健康。 改善健康靠自己,從認識自己體質與食物之間的健康關係,以及正確烹調減少「病從口入」危害健康,預防疾病。己經迫不及待想要學習正確的健康飲食知識嗎? 欲報名者請速洽各教學門市,感謝大家熱情支持「全民健康運動」熱烈回響中。 photo via: http://www.flickr.com/photos/yanivg/2407061339/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