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等一下 感冒別急著吃藥嘛!

氣溫持續下探,越來越多人感冒,中西醫師林燦城表示,有時只要藉由食物,就能改善症狀,真正的抗病還是要靠身體自己的免疫力,對於單純的感冒,目前醫學潮流大都認為不必服用化學藥物或退燒藥。

選擇「藥物」還是「食物」

林醫師也表示,感冒與流感大不同,流感比較嚴重,且病程會較久;而一般感冒除非有嚴重合併症,如肺炎等,才會考慮急於服用化學藥物。醫師建議若只是輕微的傷風感冒,可以用生薑加點紅糖煮湯飲用就能改善,就可不用服用藥物。  
「傷風感冒」與「流行性感冒」有何不同之看法?
一、傷風感冒: 指受到風寒,如:溫差變化過大、淋了一場雨,讓身體溫度頓時調不過來,或身體處於極虛弱、虛寒狀態,此時容易被普通感冒病毒感染。傷風感冒最典型的症狀:手腳冰冷、畏寒且合併發燒。 二、流行性感冒: 受流行性感冒病毒感染而引起的疾病,它與普通感冒病毒的差別在於它有特定的流行季節,而每一波所引起的症狀均不同,較為嚴重且容易引起併發症,而病毒的變異性極大,隨時都有可能演變出新病毒。 當病毒侵入體內時,其數量並不多,若人體免疫力較為敏銳,馬上察覺病毒入侵,就會立即啟動免疫力,再加上適當的飲食協助就能在1~2天不必吃藥,也能快速痊癒,而且不會有任何的發炎、肺炎等併發症。 為什麼有些感冒卻可以拖很久,主要是因為免疫力遲頓所引起的,當人體的免疫力不敏感或飲食攝取不當時,病毒經過一夜的增生,就會造成大面積的體內細胞同時被感染,隔天免疫力才發現要啟動,但就太遲了,這樣對身體的傷害可說是非常的大。  
如何增加身體免疫力的敏感度,提早發現病毒呢?
一、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 早餐吃的營養又健康,可以滿足一天辛苦工作的的內臟與免疫細胞,讓他們發揮正常的功能,那該如何吃營養早餐
  1. 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群,如:生菜及酵母粉,以及75種天然微量元素。
  2. 食用高生物效價(PV)值的蛋白質,如:初乳PV值約4.3遠大於黃豆製品蛋白之2.0,對腎臟較無負擔。
  3. 含有豐富維生素C水果,以及含高鈣的低溫殺菌鮮奶或乳酪。
  4. 適量的主食如:麵條、麵包、馬鈴薯、米食等。
二、平時飲食應去除易過敏食物,和過度燥熱的食物,如:油炸、油煎、香油、麻油、開心果、花生、芝麻、核桃、炭烤、三杯、補品、油蔥酥等,以免干擾擾免疫力,使人體的免疫力變遲鈍。 三、虛冷體質、容易手腳冰冷者,下午四點過後,不吃任何水果以及較生冷的蔬 菜,如:冬瓜、絲瓜、竹筍、筍干、小麥草、苜蓿芽、茶葉、白蘿蔔、菠菜、地瓜葉、蘆筍、生菜等。  
到底是要選擇「藥物」還是「食物」呢?
現代人解決感冒最快速的方式就是看醫生吃藥,其實免疫力是可以訓練的,靠著身體的免疫力來殺滅病毒,並藉由飲食的力量著手,訓練免疫、提升免疫,達到感冒可以不用依賴服用藥物之體質。 若您經常發生感冒,或感冒總是拖好幾週才會痊癒,請注意囉!小心您的免疫狀況是比較不理想的喔!想改變這樣的體質嗎? 歡迎來一趟廖叔叔健康屋,提供更多的相關資訊給您。 請加入:廖叔叔健康屋Facebook粉絲頁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