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食物過敏不只是過敏而己!

食物過敏是一種身體慢性發炎的現象,這種慢性發炎並非由細菌或病毒感染而起,如:發膿、尿道感染、B型肝炎等;也不是外物刺激,如:喝熱湯引發胃部發炎而起;而是吃進某些食物進入體內,引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造成免疫球蛋白IgE攻擊自己體內的器官,釋出致敏物質組織胺(Histamine),所產生的發炎現象。

食物進入體內,引發自體免疫系統失調,造成免疫球蛋白IgE攻擊自己體內的器官,釋出致敏物質組織胺(Histamine),所產生的發炎現象。

圖片來源:科學人雜誌

而免疫球蛋白IgE攻擊不同的器官,產生不同的過敏症狀,如:攻擊皮膚,皮膚容易產生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攻擊鼻黏膜,會有經常性流鼻水、打噴嚏或鼻竇炎;攻擊關節,容易引發關節炎、關節疼痛等不適症狀。此外,還有經常性頭痛、慢性疲勞、失眠等老是治不好的症狀,其實也都是食物過敏所引起。   食物過敏還會衍生哪些健康問題呢? 別小看過敏對身體的危害,若身體長期或經常性食物過敏是一種慢性發炎,不予理會,會影響身體器官機能的運作導致病變,輕微者使內分泌錯亂,嚴重者與癌症也有相關。 1、食物過敏VS癌症 90%的癌症屬於皮膚層癌症,而絕大部份的食物過敏也發生在皮膚層,長期慢性食物過敏所引起的慢性發炎,再加上致癌物質長時間的攻擊、很容易誘發癌症。 2、食物過敏VS過動兒 食物過敏會影響孩童的神經系統,特別容易出現好動、焦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學習能力低落,甚至有暴力傾向等等。 3、食物過敏VS肝、腸胃道機能 導致肝臟代謝低落,以及腸胃消化功能變差的惡性循環,不僅肝臟無法儲存營養素,肝臟過濾、排毒能力變差,也讓不該進入體內的物質進入人體,引發過敏,甚至內臟機能錯亂。 4、食物過敏VS內分泌錯亂 食物過敏會使得內分泌錯亂,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婦女過度肥胖或太瘦,嚐試過許多方法也無法減胖或增胖。 5、食物過敏VS血液循環異常 最常見的狀況,就是有些人喝咖啡、茶會引起心悸、心跳加速,或喝冷飲,吃較冷性食物會引發身體虛冷。 6、食物過敏VS性能力 影響性器官神經的敏感度,並使身體驅寒,像男性可能出現早洩,女性可能使陰道乾澀,久而久之,便失去性慾,影響幸福。 7、食物過敏VS腎結石 長時間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熬夜、高壓力工作而引起慢性腎臟發炎的人,若不注意日常生活飲食,導致食物過敏,使腎臟發炎更加嚴重。   您有食物過敏的困擾嗎? 任何食物對不同的身體,都有可能成為過敏的因子,尤其是平日最愛的食物,都可能是造成您身體不適的原因。廖叔叔健康屋是食物的専家,讓我們和您一起找出會讓您過敏的食物,一起解決食物過敏可能對身體造成的傷害,不要再依賴藥物來改善症狀。 歡迎參加全省教學門市舉辦的「互動式健康教學」,讓我們専業的講師提供您個人化的飲食建議!   相關文章參閱:「食物過敏」健康的隱形殺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