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9種吃法讓你跟胃潰瘍說再見!

胃潰瘍飲食 現代人工作繁忙、緊張壓力、三餐不定時、嗜煙酒、過食刺激性食物、濫用藥物等原因,長時間下來造成胃腸黏膜損傷、發炎潰瘍,其症狀讓人感到十分不適。 常見症狀如:腹部疼痛(悶痛、刺痛、灼熱痛等)、低蛋白血症(長期營養不足)、噁心、嘔吐、食慾下降、體重減輕、打嗝、脹氣等症狀,嚴重的潰瘍可能出現嘔血、解黑便等併發症,千萬不要輕忽它。
引發胃潰瘍三大原因
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將形成胃潰瘍的可能原因,分為以下三大原因,分別說明如下:
  1. 長期緊張壓力 長期處在高壓狀態、容易緊張、壓力大,使胃部在空腹時會大量分泌胃酸,久而久之,造成胃潰瘍。
  2. 蛋白質攝取不足 蛋白質攝取不足也會使胃黏液分泌不足,以致胃酸在分解食物的同時也會磨損胃壁,引起胃潰瘍。
  3. 幽門螺旋桿菌 是一種革蘭氏陰性的螺旋桿菌,存在胃黏膜層,會分泌不同的消化酵素與胃黏膜進行化學反應,藉以破壞胃黏膜之表皮細胞,造成發炎現象。
另外,遺傳因素、情緒波動、過度勞累、飲食失調、吸菸、酗酒等因素也可能會引起胃潰瘍的發生。
胃潰瘍之飲食建議
胃潰瘍除了接受醫師治療之外,同時飲食調理能達到更佳的保健效果。 依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提出以下的飲食建議:
  1. 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勿暴飲暴食,以免加重胃黏膜負擔。
  2.  避開粗纖維蔬菜,如:蔬菜的梗、莖,採用低纖維飲食,如:蔬菜嫩葉、瓜果類的蔬菜。
  3. 不吃過冰、過燙、過甜、過酸、過辣等食物,容易刺激胃黏膜分泌胃酸。
  4. 飲食清淡以蒸、煮、燜等烹調方式為主,避開油炸、油煎等食物。
  5. 忌吃刺激性食物,如:咖啡、濃茶、烈酒、牛奶等,小心刺激胃酸分泌過多。
  6. 建議補充鈣質,有助於緩和胃酸的分泌與刺激。
  7. 攝取含有乳鐵蛋白(Lactoferrin)、益生菌之營養補充。
  8. 補充優質蛋白質,以及麩醯胺酸胜肽蛋白,有助於修護黏膜受損組織。
  9. 重視營養早餐攝取,還有養成不吃宵夜習慣。
追求健康,您有更棒的選擇!
許多人都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卻沒有得到真正的健康,您是否也正在尋求擁有健康的方法呢?歡迎參加廖叔叔教學中心推廣的「全民健康運動」您不知道的健康真相,學習如何藉由食物改變健康力量,歡迎大家踴躍參加!報名請至 健康屋健康教室 追求健康專線請洽廖叔叔健康屋各教學市。 photo via:  http://www.flickr.com/photos/red5standingby/94468039/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