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七招小秘訣,教你健康辦年貨

七招小秘訣,教你健康辦年貨

農曆年前,家家戶戶都在趕緊辦年貨,好讓過年時可以啃著零食跟親友閒話家常!但要如何買得健康、低熱量,又是一大學問了。 健康屋在此教大家幾個購買原則,讓粉絲們都可以安心過年,有個快樂而不放縱,愉快又不發福的新年假期喔!
第一招: 眼睛要雪亮
購買肉品時,最好選擇有CAS標章及「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加工產品則要要有來源證明、或向商譽優良的商家購買。
第二招: 太鮮豔、太雪白要三思
注意不要挑選顏色過於鮮豔、亮白的產品,以免買到添加漂白劑、亞硝酸鹽、硼砂、人工香料、二氧化硫、BHA等化學添加劑的產品。
第三招: 選擇當季蔬果
當季國產蔬果,不僅新鮮又便宜,更能預防大量農藥的噴灑。
第四招: 不買暴露於高溫的產品
若是久置於高溫及其他不良儲藏環境下仍未變質,就可能不當使用了防腐劑、殺菌劑,例如豆、麵製品。
第五招: 水產要新鮮
魚類要結實有彈性、魚鱗完整不脫落、魚鰓暗紅至鮮紅者為佳;海參則以肉質結實且個體完整;文蛤要選個頭重、聲音敲起來結實而響。
第六招: 選擇完整包裝
糖果餅乾,首選包裝品較有保障,並注意有效日期及營養標示,若是散裝,須留意工作人員是否配戴手套或使用乾淨器具拿取,預防遭到細菌污染。
第七招: 殺手級 – 高熱量零食要慎選
過年大吃大喝,糖果餅乾更是不可或缺的精神伴侶,但你可知道3塊鳳梨酥熱量就相當於1個排骨便當,四顆牛軋糖等同於一碗白飯嗎?
健康屋在此貼心地為大家整理出「高熱量零食十大排行榜」
  品名 大卡/100g
第一名 花生 685
第二名 開心果 602
第三名 蜜汁腰果 593
第四名 杏仁果 584
第五名 洋芋片 570
第六名 瓜子 564
第七名 蒟蒻乾 553
第八名 花生糖 544
第九名 鳳梨酥 502
第十名 牛軋糖 459
有沒有注意到,前四名幾乎都是堅果類,堅果雖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鈣及鐵等豐富營養素,但每天只適合吃一些(單手握一小把的量)因堅果種子的含油量、熱量較高。 每樣東西都有其營養價值,只要吃的適量、均衡又營養,就能讓身體獲得真正的健康!想了解更多飲食資訊嗎?     歡迎撥打諮詢專線 07-3383064  營養師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