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你吃的天然酵母健康嗎

天然酵母

近幾年養生風氣盛行,強調天然酵母發酵的麵包店,一家開過一家。 即使價錢昂貴,民眾還是大排長龍的掏錢購買,只期望能在這充斥化學加工的食品環境,買出一線生機。 但隨著媒體逐一揭露發酵食品,不再如此天然,使得大家開始懷疑,酵母發酵成的產品,真的比較符合健康概念嗎?
天然酵母與人工酵母有何差異
  培養過程 製成麵包口感 對人體影響
天然酵母 靠多種天然酵母發酵,也富含乳酸菌與醋酸菌,但菌種培養失敗率高、發酵時間久。 口感較差,但口味豐富、含淡淡的酸味、有層次感。 酵母在發酵過程中,會分泌許多酵素,將麵團從大分子分解成小分子,讓人體腸胃好消化吸收、不易脹氣,適合全家人。
人工酵母 又稱「商業酵母」,是抽取單一活性較高的菌株去培養,主要功能是產氣,使麵團能快速發酵,增加體積。 口味單一、香氣不足甚至刺鼻,常被添加人工香精以增加風味,吸引買氣。 因發酵時間短,導致澱粉在腸胃不易消化,容易刺激胃酸大量分泌,對慢性胃病、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者,容易引發不適。
天然與人工酵母已占據整個烘焙市場,那消費者又要如何從中挑選出真正天然的酵母麵包?廖叔叔健康屋建議,可以參考風味、組織、彈性、重量與存放時間。
慎選天然酵母產品,5大撇步
1. 風味 : 天然酵母含醋酸菌,麵包會呈現淡淡的酸味,不會有濃郁的香精味道;坊間最常添加香精的麵包如 : 草莓、巧克力、藍莓、芋頭、芒果、紅茶口味等,都應嚴加小心。 2. 組織 : 天然酵母發酵的氣孔孔徑大,分布不均勻、組織滑嫩有彈性。 3. 彈性 : 天然酵母麵包咬下後有彈牙的口感、有咬勁又不乾澀,用手壓會慢慢彈回來;如果是添加膨鬆劑,麵包很快就會彈回來。 4. 重量 : 天然酵母麵包,應該要有相當的重量;若麵包體積大卻很輕,可能是使用人工酵母為主。 5. 存放時間 : 由於天然酵母麵糰偏酸,黴菌不易孳生,因此在室溫下的保存也較久,並不需要添加防腐劑。 但要小心有許多麵包,因添加過多防腐劑,導致產品在室溫下,長達一個多月都不會壞。 健康屋提醒大家,不要一看到「天然」兩個字,就以為是最好的,購買時應注意麵包香味是否太過濃郁、體積是否過於膨鬆、口感是否過於鬆軟,落不注意吃入口中,不僅傷錢又傷身。
全民健康運動,熱烈回響中
廖叔叔健康教學中心舉辦「全民健康運動」初階3堂課,教您如何選擇食物,遠離「病從口入」對身體的危害,全省深獲好評,熱烈回響中! 歡迎加入:廖叔叔健康屋臉書Facebook 每日定期發佈健康小知識 感興趣閱讀讀 : 外食陷阱:教你如何避開致癌物外食族:如何聰明選擇外食,在外也可以吃的很健康 photo via: www.ihergo.com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