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咳嗽咳不停,飲食調理效果佳!

咳嗽禁食 日夜都在咳,您有咳嗽咳不停的困擾嗎? 小心這可能是身體的一種警訊! 千萬別忽視咳嗽等小病症,小心埋下引起大病的導火線。若長期咳嗽咳不停,痰液積在呼吸道,容易滋生細菌,造成肺炎與肺部疾病等,呼籲大家千萬要注意!
為何咳嗽咳不停?
其實「咳嗽」是身體正常的保護機制,可以幫助人體清除呼吸道吸入的異物,並排除堆積滋生的痰液或病原菌等。但若超過三週仍咳個不停,建議進一步看醫生作個檢查。我們來了解一下,最常見造成咳嗽的原因為何?
  1. 空氣:經常曝露在污濁的空氣中、吸煙、吸二手煙等等。
  2. 細菌病毒:感冒未癒,或遭受其它病毒與細菌(鰴漿菌)感染等等。
  3. 過敏體質,如:氣喘、鼻水倒流等等。
  4. 疾病:慢性支氣管擴張、慢性咽喉炎、支氣管炎、肺炎等等。
飲食調理,緩和咳嗽咳不停!
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針對遭受慢性咳嗽困擾之民眾,建議從飲食調理去增強自體免疫力,去對抗病毒與細菌,以及減少一些刺激性食物,飲食建議如下:咳嗽禁食:
  1. 避開寒冷的食物如:小黃瓜、蘆筍、小麥草、冬瓜等蔬菜;梨子、葡萄、橘子等水果,以及黑麥汁、青草茶、海燕窩、海珊瑚、精力湯等食物,以免影響免疫系統之敏銳度與刺激咳嗽反應。
  2. 避開易上火食物如:油炸、油煎的食物,高溫烘烤的五穀粉、薏仁粉等,以 及花生、芝麻、堅果、開心果等等,上火食物易刺激咳嗽反應與痰液變多。
  3. 減少刺激性食物:如:蔥、薑、蒜、辣椒等辛辣食物,以及不要吃太甜、吃太冰涼之食物,以免刺激支氣管收縮,加重咳嗽之症狀。
咳嗽飲食加強補充:

  1. 重視黃金早餐 營養早餐提供內臟蛋白所需營養,有助於提升身體的防禦機制,以及舒緩與縮短咳嗽等不適症狀。
  2. 喝雞湯 美國內布拉斯加大學醫學中心研究指出,雞湯中的營養能加強身體的免疫力,能對抗感冒症狀,具含有消炎成分,減輕喉嚨痛、咳嗽等症狀。
  3. 攝取燕窩 燕窩內含有燕窩酸,經許多研究指出:能夠減少病毒與細菌的附著與繁殖,並具有修護細胞等功能,對於支氣管與喉嚨的保養有助益。
  4. 補充含蜂膠成分產品 具消毒、抗菌、殺菌以及抗病毒的特性,適用於經常性感冒、喉嚨痛、咳嗽、支氣管炎等症狀。
您正為咳嗽問題困擾著嗎?參考以上的飲食建議,同時也要注意喉嚨的保暖,減少冷空氣的刺激、戴口罩,避免吸到污濁空氣或二手菸,減少刺激誘發咳嗽反應。
追求健康,參加「全民健康運動」就對了
以咳嗽感冒來說,為何有人在一週的時間就痊癒,有人卻拖拖拉拉3~4個月才比較好? 想要擺脫體弱、易感冒咳嗽的體質嗎?歡迎參加廖叔叔健康屋「全民健康推廣運動」主題如下: 1、食物好壞因人而異。 2、食物為何會變成致癌物? 3、了解個人體質,才能吃出健康。 健康屋了解大家渴望健康的需求,卻發現健康越離越遠,因此,健康屋提出我們追求健康的主張,陪您一起擁抱健康。歡迎踴躍參加!欲報名者洽:健康屋各教學門市。 歡迎加入:廖叔叔健康屋臉書  每日定期發佈健康小知識 photo via:http://www.flickr.com/photos/artisandhu/2204626830/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