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地中海貧血,六種吃法緩解不適

地中海型貧血飲食建議

提到「貧血」在一般大眾的認知中,都認為是「缺鐵」所引起,事實上造成貧血的原因繁多,可分類為失血性貧血、營養性貧血、遺傳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屬遺傳性貧血,若不小心補充過量的鐵劑,不但不會改善,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喔! 認識地中海型貧血 (Thalassemia 地中海型貧血是一種遺傳性的貧血,先天性紅血球結構異常,出現紅血球脆弱易破裂、攜氧能力不足,以及身體無法製造健康的紅血球,嚴重者還需藉由輸血來改善貧血的問題。 當紅血球破裂同時釋放鐵質,長期下來造成過量的鐵沈積在身體器官,進而出現肝脾腫大、骨骼病變、肝硬化等器官病變問題。還需藉由打排鐵針來移除體內過量的鐵質,所以不要認為貧血就是要補鐵,先搞清楚是哪種貧血吧! 地中海型貧血有哪些症狀?
  1. 臉色蒼白、手腳冰冷、怕冷。
  2. 色素沈積、膚色較黑。
  3. 色素沈積、膚色較黑。
  4. 呼吸急促、心跳加快。
  5. 生長遲滯、食慾不振。
  6. 肝脾腫大、骨骼病變。
緩解地中海型貧血之飲食原則 廖叔叔健康屋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建議有地中海型貧血體質者,遵守以下的飲食注意事項,達到延長紅血球壽命,減少身體不適症狀。 1、攝取優質蛋白質 : 是造血材料不可或缺的成分,還能使貧血者身體溫暖不易手腳冰冷,減緩頭痛、頭暈等症狀,初乳蛋白是優質蛋白質最佳來源。 2、避開生冷食物 : 下午四點過後不吃任何水果、生菜沙拉、茶葉,以及較冷的蔬菜如:冬瓜、蘿蔔、苦瓜、大白菜、絲瓜等,小心血液循環更差。 3、補充造血營養素 : 維生素B6、B12、葉酸為造血營養素,建議補充天然酵母B群、藍綠藻,幫助紅血球製造與維持健康。 4、不需額外補充鐵劑 : 鐵劑的補充只會加重身體負擔,以及減少富含鐵質食物如:牛肉、豬血、豬肝等食物。 5、避免過度加工、垃圾食物 : 防腐劑、人工色素、致癌物、毒素、自由基等物質,會加速紅血球的氧化破裂,縮短紅血球壽命。 6、補充抗氧化物 : 攝取含有穀胱胺肽、金屬硫蛋白、松精、花青素等抗氧化能力強之成分,幫助保護紅血球細胞,使紅血球細胞不易氧化破裂。 不宜激烈運動,聰明吃早餐 在激烈運動之後耗氧量大,易產生更嚴重的缺氧燃燒,使心臟負擔變大,反而使身體變得更疲倦。建議採取溫和運動,如:太極拳、氣功、瑜珈、快走等,其耗氧量小,又可增加血液循環。 此外,早餐一定要吃,最好攝取富含優質蛋白(初乳蛋白)、天然B群、75種微量元素、活性因子、酵素等營養素,提供紅血球細胞所需營養素,緩解地中海型貧血之不適症狀。

【全民健康運動初階 3 堂課程】

 堂 數

主 題

簡  介

第1堂 食物的好壞因人而異 人人注重食物營養,卻忽略食物與個人體質之間關係。
第2堂 食物為何變成致癌物 不當烹調與過度加工食物,小心天然食物轉變成致癌物危害身體。
第3堂 了解個人體質吃出健康 健康秘密在早餐,如何正確吃營養早餐?先從了解自己的體質開始吧!
  歡迎大家共襄盛舉報名「全民健康運動」,請洽廖叔叔健康屋各教學門市

歡迎加入:廖叔叔健康屋臉書Facebook 每日定期發佈健康小知識

感興趣閱讀 : 「低血壓」與「貧血」傻傻分不清楚?  、「子宮變病」與低血壓、貧血有何關係?

photo via : tw.myblog.yahoo.com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