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小問題!大麻煩!您有“頻尿”的困擾嗎?

「最近比較煩,比較煩,總覺得廁所老是跑不完!」上班時幾乎每1小時跑1次廁所,小惠自我調侃自己頻尿的窘境?就連看一場電影,也來來回回跑了2~3趟的廁所,連身邊的朋友都覺得跟小惠出門看電影很“嚇面子”。 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一天的排尿量約1800 cc,而膀胱的容量以300~400 cc為限,就會感覺到有尿意,換算下來,一天至少要解5~6次的小便。若您的飲水量在正常的範圍之內,但排尿次數卻超過8~9次以上,就要小心您“頻尿”了! ●  來關心!造成「頻尿」的原因有哪些 ? 泌尿科門診中,造成頻尿的原因可分為正常反應及不正常的病理表現,若您是大量飲水、喝咖啡、茶等都會使尿量增加,出現頻尿現象,這屬正常的生理反應;另一種不正常的頻尿,可能是疾病性、藥物、自律神經等問題造成,將常見的頻尿原因分析如下:

原 因

說 明

1

精神問題

個性容易緊張、焦慮或壓力大時,自律神經失調便會造成頻尿。

2

尿路感染

如:尿道炎、膀胱炎、攝護腺炎等,造成膀胱內膜敏感,一點點尿液的刺激就會造成尿急、排尿灼熱感等的感覺。

3

膀胱功能障礙

指「膀胱過動症」,是因一些不明原造成膀胱逼尿肌不自主收縮而產生頻尿,急尿等症狀。

4

膀胱無力

指逼尿肌收縮無力,無法將尿液有效地排空,而導致殘尿過多,膀胱內有效容積減少而頻尿。

5

男性問題

如: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癌、膀胱結石、尿道狹窄等,會造成尿液無法順利排空,排尿困難、頻尿等。

6

女性問題

婦科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下垂、卵巢囊腫等間接由外側壓迫膀胱,造成頻尿、下腹痛等似尿路感染之症狀。

7

內科疾病

糖尿病、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尿崩症,引起身體無法濃縮尿液而使得水分一直往外排泄,造成多尿及頻尿。

8

神經問題

腦中風、老人痴呆、脊髓損傷、或是神經炎等疾病,可能會造成不同程度之排尿功能障礙。

9

藥物

如某些藥物:高血壓藥物-利尿劑,其副作用是會增加排尿次數。
 
●  頻尿困擾,飲食中該注意什麼?
廖叔叔健康屋20年的飲食輔導經驗,提供「白天頻尿」及「夜晚頻尿」等頻尿困擾之飲食建議,如下所述: 1、白天頻尿可能是尿道炎或膀胱神經受干擾,建議到醫院看診,若沒有被細菌感染或吃藥沒用的情況下,就有可能是食物對神經之干擾,建議不吃牛肉10天,若有改善就是對牛肉過敏。 2、半夜頻尿可能是飲食吃太冷了,或睡前喝太多水。建議下午4點後不吃任何水果,不吃沒煮開的生水如:礦泉水、任何果汁及太冷的蔬菜如:蘆薈、蘆筍、竹筍、小黃瓜、蕃薯葉、小麥草、苜宿芽、菜瓜、菜心、生菜沙拉等,尤其是中老年人會較嚴重。 3、蛋與其相關製品如:皮蛋、鹹蛋、鴨蛋、鳥蛋、蛋糕、蛋捲、蛋塔等,非常容易干擾神經系統,引起小孩半夜尿床、成年人半夜尿床。 4、鈣、鎂在人體的營養功能負責神經之傳導,若長期飲食缺鈣也會有膀胱神經敏感引起頻尿之現象,建議補充乳鈣質或多食用低溫殺菌之初乳。 頻尿雖然是個「小問題」,但若真實存在生活中還真是一個「大麻煩」啊! 您有“頻尿”的困擾嗎? 歡迎參加全省教學門市舉辦的「互動式健康教學」,有專業的講師提供專屬您個人化飲食建議,幫您解決許多健康的問題!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