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從飲食下手,預防腎功能低下

從飲食下手,預防腎功能低下

台灣目前約有 6 萬人長期洗腎,每年平均新增 2 千人,不但影響國人健康甚鉅,健保每年在洗腎的醫療費用更高達 300 億元。 造成此現象的原因,有可能是上班族長期作息不良,包括待於冷氣房中卻少喝水、經常外食又攝取過高的蛋白質、鹽分等,這些都可能造成腎臟發炎加劇。
五大症狀,來看腎臟是否發炎
1. 水腫 腎臟水腫多半由腳部、眼臉和面部開始,繼而遍及全身。但並不是有水腫就是得了腎臟病,也可能是患了其他疾病,如心臟病、肝病、內分泌疾病和營養不良等;也有些腎臟病並未出現水腫現象。 2.少尿與無尿 一天排尿量少於400毫升,是少尿或無尿現象。造成的原因很多,如常見的急性腎小球腎炎、腎功能衰竭等疾病。 3. 多尿 若持續每天排尿量超過2500毫升,是腎臟病的一個重要表現,如各種慢性腎炎、急性腎功能衰竭等。若尿量超過4000毫升,甚至達8000毫升,可能引起尿崩症。而半夜多尿更是腎功能衰退的早起表現。 4. 腰痛、尿痛 因腎臟疾病障礙所引起的腰痛,因病症位置不同而有不同的疼痛感,例如腰部脹痛、劇痛;膀胱及尿道發炎。 5. 高血壓 高血壓也是腎炎受損的臨床表現,當腎小球損壞時,血壓便開始上升,因此高血壓不是腎小球不斷損壞後,為使足夠的血液能通過腎炎身體所做的緊急措施。
腎臟疾病,該如何從飲食預防 ?
1. 飲食要清淡,蔬菜請清炒或清燙,不要爆香;不要吃任何肉湯、海鮮、火鍋、鹽醃製品等高濃度食物。 2. 不吃加了鹽或含味精的任何食物如豆豉、醬油、味增、鹹魚、海帶、海菜、番茄醬。 3. 若鉀的排出較有困難,暫時應避免吃含高鉀的蔬菜,以及棗子、葡萄乾、李子乾、酪梨、杏仁、花生、芝麻、葵瓜子、燕麥、小麥、全麥饅頭、全麥胚芽等。 4. 不要吃蒜頭、薑、青蒜、蔥、韭菜、洋蔥、辣椒、芝麻油、香油等香辣物。 5. 不要吃豆製品及各種加工飲料或零食,如: 蜜餞、洋芋片。 6. 以新鮮水果為主,避免楊桃、果汁、水果乾及醃漬水果。如有高血鉀的情形,應避免鉀含量高的水果,包括香蕉、奇異果、百香果、聖女蕃茄、瓜類及橘子和柳橙等。 7. 補充綠藻胜肽C.G.F (Chlorella Growth Factor)能改善腎功能障礙、提供肝臟營養、延緩老化等症狀。 感興趣閱讀 >>> 年輕要趁藻 – 綠藻胜肽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