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考生大補帖,五大飲食報你知

考生大補帖,五大飲食報你知

每當考試季節到臨,許多家長甚至比孩子更緊張,擔心小孩是否能維持最佳的身心狀態應考。考生忙著考前猜題,家長則忙著燉營養品、補藥給小孩補充精力。 健康屋體貼家長的心,提出以下五大飲食建議,讓你的小孩贏在起跑點。
考前清腦的飲食秘訣
有清醒的頭腦,能讓讀書記憶事半功倍,考試變成輕鬆愉快。能幫助考生清腦的飲食秘訣如下 : 1. 考前少吃豬肉、牛肉等飽和性脂肪酸的肉類,盡量攝取新鮮海魚,尤其是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食物,如鮭魚、鯖魚、秋刀魚等。生魚片或清蒸都是很好吃的吃法,盡量避免以煎、烤、炸的烹調方式。 2. 減少攝取油膩、難以消化的食物,如滷肉、滷蛋、鹹酥雞、香雞排、炸豬排便當、燻烤食物、牛肉乾、肉粽、炒米粉、油膩自助餐等。改吃清淡且營養豐富好消化的食物,可使腦部血液循環更順暢。
考前補腎的飲食秘訣
腎臟是人體重要排毒器官,飲食、作息不當會增加腎臟負擔。當腎臟負荷過重時,會引起的生理現象包括眼睛疲倦、坐立不安、失眠淺睡、腦部昏沉過目即忘、尿液呈深色等。改善腎臟機能要從生活作息開始,改善方法如下 : 1. 不熬夜 : 熬夜會使人處於精神亢進狀態,增加腎臟負擔。盡量不要超過晚上11點就寢。 2. 重視三餐飲食 : 平日三餐不定時定量,又愛吃各種加工或含有化學添加劑的垃圾食物,會增加體毒,使腎臟負擔大。盡可能使三餐正常,減少垃圾食物,才是照顧、體貼腎臟的方法。 3. 多補充鈣質 : 面臨考試壓力,會使人變得情緒緊張、脾氣暴躁,同時也會有一些負面的生理現象,如容易使肌肉緊繃、血液循環變差、體內缺氧。缺氧腎臟傷害相當大,平日多作深呼吸,並多補充天然鈣片,能減輕壓力,舒緩情緒,自然對腎臟有間接的幫助。
考前預防感冒、腹瀉、腸胃炎的飲食秘訣
1. 減少外食頻率,尤其要避免不易保存的生猛海鮮類,如蝦、蟹、蚵仔等。 2. 考前因熬夜、生活緊張、壓力大,會使人體免疫力降低,容易感冒或患鼻子過敏。考生應避免於晚餐後吃水果、咖啡、花果茶等較冷性的食物,容易造成手腳冰冷、免疫力降低等現象。 建議在睡前一個半小時左右,喝一碗紅棗枸杞雞湯或海帶雞湯,可增強免疫力。
考前強肝的飲食秘訣
肝機能好,身體才有良好體力進入讀書狀態。建議多補充天然酵母B群,能增加抗壓力、保持好心情、增強肝功能。 建議每星期可多補充冬瓜蛤仔湯,具有清肝、清血、提神功能。
考前簡易早餐秘訣
依人體經絡來探討,早上7~9點走到胃經 (胃及小腸負責消化、吸收營養),若此時補充一杯含120種營養的初乳早餐,則可使白天的腦力、體力達到巔峰,發揮考試實力。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