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聰明吃,不讓子宮內膜癌成女性夢饜

子宮內膜癌

隨著西式飲食大舉進攻台灣,加上生活作息不正常,近年來女性得婦科癌症的比例大幅增加,其中子宮內膜癌更是高居第二,僅次於子宮頸癌。子宮內膜癌與子宮頸癌之比是1:16 ;而在西方國家,卻早已是常見的婦癌。
子宮內膜癌的成因 ?
女性製造雌激素的主要時間為月經週期,經由卵泡發育→成熟→排卵→黃體形成→子宮內膜剝落→形成月經。 當進入停經期,雌激素則是由副腎的雄性激素,將皮下脂肪組織轉變成一種雌激素,因此雌激素分泌過多,而黃體素分泌過少,使荷爾蒙分泌失去平衡,讓子宮內膜一直處於增殖狀態,進而產生病變,形成子宮內膜癌,亦可稱為「雌激素依賴性」的婦科腫瘤。
哪些人屬於高危險群 ?
1. 停經後的婦女,或超過50歲的婦女 2. 糖尿病、高血壓 3. 體重過重、愛吃油炸類食物 4. 曾罹患多囊性卵巢疾病者、或乳癌患者術後服用Tamoxifen(抗雌激素藥物) 5. 遺傳因素:子宮內膜癌和乳癌、卵巢癌、大腸癌都有家族遺傳的傾向。
要如何吃才能預防 ? (下述飲食通用已得子宮內膜癌)
1. 一定要吃健康早餐:早餐能強化身體內臟細胞,減少腫瘤、瘜肉細胞的發生。建議補充「低溫殺菌」之初乳,內含乳鐵蛋白,是子宮的營養來源;同時初乳含有「免疫球蛋白因子IgG」及「生長因子IGF-1」等,能增加人體抵抗力。 2. 不宜大量攝取含植物性荷爾蒙食物:如黃豆、黑豆、豆腐、豆漿、豆花、黑豆漿、豆皮、味噌等食物,還有毛豆等豆莢類食物。 3. 少吃富含α-鐵之食物:如:豬血、鴨血、雞血、豬血糕等食物,其內含有豐富的α-鐵是腸道壞菌的催化劑,導致腸道腐敗菌異常增生,致使荷爾蒙異常分泌與增生。 4. 不宜吃宵夜 : 若太晚吃或愛吃宵夜者,容易將營養與熱量送到陰細胞,導致腫瘤、瘜肉增長與體重增加。 5. 不吃補品 : 補品、燉補、三杯麻油、補酒等,都可能補到癌細胞。 6. 避開高溫烹調油脂:油脂經高溫長時間加熱之後,容易變質氧化成自由基、致癌物,而油脂又是人體製造荷爾蒙的材料,變質氧化的油脂所製造出來的荷爾蒙穩定性不佳。 7. 選擇好的油脂 : 必需脂肪酸(ω-3、ω-6)能製造好的荷爾蒙,富含ω-3脂肪酸的魚類如:鮭魚、黑鮪魚、鯖魚、秋刀魚、烏魚等含量最多;ω-6油脂大都來自於蔬菜種子油,如:葡萄籽油等,烹調方式採蒸、煮、涮等方式才不會破壞好的油脂。 8. 少吃含有硫化氫食物 : 少吃蛋、蒜、韮菜等含硫食物,可減少腸內硫化氫之形成。 9. 少吃會上火的食物 : 經高溫烘炒過的食物如:芝麻粉、花生粉、十穀粉、烤瓜子、烤核桃、烤杏仁,以及高溫萃取麻油、香油等食物易上火,容易引發體內較弱的組織細胞發炎。 10. 多攝取優質蛋白質,以增加身體復原能力、預防便祕;補充鈣,可穩定神經、預防停經後引起的骨質疏鬆。
遠離女性癌症的好幫手>>> 乳鐵蛋白
感興趣閱讀>>> 子宮肌瘤會轉變成「癌症」嗎 ?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