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舒張壓偏高,當心引發高血壓

高血壓危險因子

王先生無高血壓疾病史,但因家中有高血壓遺傳史,所以王先生都有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但今天量血壓時出現128/95mmHg,收縮壓正常,但舒張壓卻偏高,這樣也算高血壓嗎?飲食又該注意什麼?
認識身體的血壓(Blood Pressure)?
「血壓」是指血液流動對血管壁所產生的一種壓力,當心臟收縮時,血管所承受的壓力,即稱為「收縮壓」俗稱高壓;當心臟舒張時,所測得血管壁所承受的壓力,即稱為「舒張壓」俗稱低壓;當收縮壓與舒張壓之差距,稱為脈搏壓。
 

收縮壓mmHg

舒張壓mmHg

低血壓

<100

<60

正常血壓

<130

<85

高血壓前期

130 - 139

85 - 89

高血壓(輕度)

140 - 159

90 - 99

高血壓(中度)

160 - 179

100 - 109

高血壓(重度)

180 - 209

110 - 119

高血壓(極重度)

>= 210

>= 120

不管您是收縮壓,還是舒張壓,只要有一個數值異常,或兩者之脈搏壓差距超出正常的範圍(30~50mmHg),就該注意您的血壓健康囉!
為何單單「舒張壓」偏高?
中年高血壓初期大多出現「收縮壓正常,舒張壓偏高,脈壓差很近」,主要是因為工作壓力、緊張過度,導致交感神經過於興奮,進而心跳加快,增加周圍血管阻力增高。若有此狀況時,通常會出現胸悶、心悸、頭暈等不適症狀。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規定,成人舒張壓 ≥ 95 mmHg,即可診斷為高血壓。對單純「舒張高血壓」仍不容忽視,因隨著病程延長,會轉變成典型的高血壓,若不及時預防,隨著年齡的老化,就很難改善了。
五妙招,讓您的「舒張壓」乖乖聽話!
廖叔叔健康屋已有20多年的飲食輔導經驗,針對血壓問題屬單純性的舒張壓升高,提供以下5項飲食妙招,讓您的舒張壓乖乖聽話! 1、補充初乳: 內含有豐富的乳鐵蛋白,能平衡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問題,以免心跳加快,增加周圍血管阻力。 2、攝取鈣、鉀食物: 鈣、鉀離子作用在人體參與神經衝動的傳導,並維持心臟、血管之肌肉功能,具放鬆血管。鈣食物來源:牛奶、起士、初乳等;鉀食物來源:馬鈴薯、芹菜、香蕉等。 3、避開高鈉、高鹽食物 烹調上要減少鹽巴、味素、醬油、烏醋等使用,並減少醃漬加工罐頭食品,如:醬瓜、蜜餞、豆腐乳、洋芋片、肉鬆、香腸、火腿、臘肉等等。 4、遠離高溫烹調油脂 如:燒烤、油炸、煎魚、烤魚、三杯、烤花生、炒芝麻等,將油脂聚合形成難以在體內被分解代謝的油脂與自由基,依附在血管壁上造成阻塞,與血管內壁氧化,增加血管阻力之危害。 5、早餐一定要吃 均衡營養早餐是內臟最重要的一餐,身體的健康需要內臟各器官正常運行,若長期忽視內臟最重要的早餐,小心影響身體功能性平衡,導致血壓異常。
「初乳早餐」是您早餐最佳選擇!
健康屋重視早餐對人體的重要性,運用歐美先進「低溫薄膜濾菌」技術,研發20種早餐包,可依個人體質挑選適合的早餐包。歡迎報名廖叔叔健康教學中心「全民健康運動」,認識自己體質,選擇適合體質的食物與正確吃早餐,向疾病症狀說再見! 請加入:廖叔叔健康屋Facebook粉絲頁 相關閱讀文章:長期高血壓生活飲食習慣建議  、  擔心「高血壓」而中風嗎? 、從飲食下手,向心血管疾病說再見!!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