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8大飲食,甩開惱人的汗臭味

汗臭味的原因

炎炎夏日,只要稍微一動就容易滿頭大汗,此時惱人的汗臭味便不斷散發出來,不但自己變得畏畏縮縮,還引來旁人異樣眼光。 所以有些人會選擇以香水、體香劑這些產品去除臭味,這種「以香遮臭」的方法,選擇適當有加分效果,但有時反而弄巧成拙,氣味就變得怪異。那為何有些人流汗不會臭,有些人就會呢?
汗臭味是如何產生的 ?
其實汗液本身是沒有任何味道的。汗液成分中有將近99%都是水分,剩下的1%是尿素、鹽分、氨基酸、乳酸等,可以幫助身體散熱以及調節體溫,只有當汗液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時,才會產生臭味。所以運動後通常流汗會很臭,是因為體表變得高溫潮濕,有利於細菌繁殖。 此外在高壓力、情緒緊繃、有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素發達的人,也會容易大量冒汗。 因此我們平常要如何藉由飲食杜絕惱人的汗臭味 ?
8大飲食杜絕汗臭味
1. 建議可以先把「含硫食物」拿掉,例如 : 蒜頭、韭菜、洋蔥、蛋及其蛋類加工製品,如:蛋糕、蛋捲、蛋塔、皮蛋、鹹 蛋、滷蛋、雞蛋、鴨蛋、鳥蛋、布丁食品等。 探討以上食品有些人吃了體內無法代謝,容易導致腸胃癌、流汗有臭味等現象發生。 2. 忌吃「有味」食品,味濃或刺激性食物,如洋蔥、蒜頭和辛辣的食物,含有硫磺的化學物質,可干擾細菌生長,但它們被人體吸收後,異味會隨汗腺排出,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3. 避開太油膩的食物,因部分油脂會進入血液裡,隨汗腺連接的油脂腺排出體外。如果人體油脂太多,就會讓細菌分解,形成體臭。 4. 避免吃太多紅肉,如牛肉,有可能會引發狐臭;但可多吃白肉、瘦肉,如雞肉、新鮮魚肉。 5. 有些人對卵磷脂無法代謝,流汗時可能會產生狐臭問題。 6. 若成年人有流汗過度、盜汗等現象,有可能是荷爾蒙失調,需補充omega-3或omega-6等油脂,如魚油、月見草油等。 7. 多補充水分或吃富含水分的瓜果類,如西瓜、柑橘類等,可增加排便速度,當腸胃內的毒素排出體外,細菌難以滋生,自然可減低汗臭味。 8. 多食用益生菌,益生菌可抑制體內細菌生長,從而減少細菌經汗腺從皮膚排出體外。 除上述建議,平常還須注重身體清潔、勤換衣物,即可跟汗臭味Say Bye啦!
遠離流汗體質,全民健康運動報你知
若不想再汗流滿面、狐臭、汗臭味干擾你的生活作息,歡迎參加廖叔叔健康教學中心「全民健康運動」初階2堂課,一口氣解決你所有的問題,讓你活得自在又清爽。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