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熱中暑,該怎麼辦?

熱中暑 症狀

炎炎夏日,再加上溫室效應,氣溫要突破35℃已不是新鮮事。而最近社會新聞也傳出某阿兵哥,因「熱中暑」導致死亡。健康屋要提醒大家,別忽略高溫所引起的熱中暑,尤其是在豔陽高照之下,從事戶外活動的你,一定要注意!
認識熱中暑(Heat stroke)
熱中暑伴隨著頭痛、嘔吐、噁心、頭暈、疲倦、皮膚發熱、流汗與排尿減少,心跳加快等症狀,將造成熱中暑的原因分為以下兩種: 1、外因性: 長時間暴露高溫環境中,因外界突然出現大量熱能,而無法在短時間內排出所致。 2、內因性: 在激烈的勞動或運動之下,體內的熱產生過多,超出身體所能排放的熱能所致。 中暑造成大量液體流失,體內脫水,電解質流失,發生嘔吐與腹瀉。嚴重者,將使心臟血管功能失調,出現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和乳酸過量堆積等危脅性命!
熱中暑之飲食注意事項
中暑後身體非常虛弱,在恢復過程中,須選擇清淡且易消化的食物,還有補充適當的水分與電解質十分重要。此外,廖叔叔健康屋提供中暑之飲食注意事項如下: 1、攝取解熱消暑食物 如:西瓜、香蕉、檸檬、冬瓜蛤蜊湯、綠豆湯、菊花茶等解熱消暑食物,對於中暑後的身體有幫助。 2、勿進補與上火食物 中暑之後體質雖虛弱,但體溫仍比正常人偏高,不建議進補與上火食物,小心使逐漸消退的暑熱又復燃起來。 3、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如:辣椒、蒜頭、咖啡、茶等,小心加重腸胃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在腸胃道,造成間接性地大腦血液減少,使人更加疲倦不適。 4、勿大量喝水 喝水應採少量、多次飲水的方法,千萬不可狂飲猛灌水,若大量喝水小心使得電解質不平衡,而引起嚴重熱痙攣,建議適量水分與電解質補充。 5、勿食用生冷冰涼食物 熱中暑之後出現腸胃虛弱,若大量食用生冷及冰涼食物,將會導致腸胃機能的傷害,進而出現腹痛、腹瀉的問題。 6、補充機能性產品 選擇含有乳鐵蛋白、金屬硫蛋白、綠藻胜肽成分之相關產品,有助於緩和中暑不適症狀,以及修護因中暑而受損的細胞組織。 若有哪裡不清楚,或想知道更詳細資料,歡迎洽詢廖叔叔健康屋,有専業熱忱的諮詢師,為您的健康分擔解憂!
為什麼全民瘋上課 ?
「吃」真是一門學問,針對不同的疾病症狀,提供合適的飲食建議,藉由“食物的力量來改變健康”。歡迎參加廖叔叔健康教學中心「全民健康運動」初階三堂課,邀約您的親朋好友一起來報名,全民健康動起來共譜“健康快樂”之幸福樂章。
【全民健康運動初階3堂課程】

堂 數

主 題

簡  介

第1堂 食物的好壞因人而異 人人注重食物營養,卻忽略食物與個人體質之間關係。
第2堂 食物為何變成致癌物 不當烹調與過度加工食物,小心天然食物轉變成致癌物危害身體。
第3堂 了解個人體質吃出健康 健康秘密在早餐,如何正確吃營養早餐?先從了解自己的體質開始吧!
歡迎加入:廖叔叔健康屋臉書Facebook 每日定期發佈健康小知識 photo via:blog.xuite.ne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