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拒絕「腎結石」之苦 預防勝於治療

腎結石飲食 腎結石(Kidney stones)是一種常見的疾病,容易發生在大量散失水分的夏季,以及天冷水分攝取不足的冬天,這些都是腎結石好發的季節。據說腎結石發作時所發生的疼痛,遠比女性生小孩還要痛,且發作前又無任何徵兆,讓許多人措手不及慘遭疼痛之苦。
了解腎結石種類及原因
依臨床研究報告顯示,結石病患在接受治療後,若沒有做好預防工作,七年內復發率高達60%,甚至有些長時間且反覆結石阻塞輸尿管者,出現輸尿管積水擴張,導致對疼痛的感覺緩解,而無法及時處理,面臨腎臟毀損終身洗腎之悲劇。 根據結石的成分的不同,而大多數結石可混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成分,來認識身體可能會埋伏的不定時炸彈(腎結石)共有幾種類型,以及其發生機率與原因?

腎結石種類

發生機率

發生原因

1 草酸鈣結石

75~85%

水分喝太少、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甲狀腺機能亢進、腎小管病變、尿鈣過高等。
2 磷酸鈣結石

10~15%

3 痛風結石

5~10%

痛風患者、腫瘤化學治療後等。
4 胱胺酸結石

<5%

自體遺傳性疾病。 
 
針對不同腎結石種類之飲食建議
坊間流傳著許多小偏方或藥草,或許您己試過了,但還是沒有解決您的問題嗎?廖叔叔健康屋關心您~若腎結石體質,除了定期檢查接受治療之外,還要從飲食方面著手,依據不同的結石而有不同的治療飲食。 一,草酸鈣、磷酸鈣結石飲食建議:
  1. 減少高草酸食物攝取: 如:菠菜、大陸妹、青江菜、莧菜、芥菜、芹菜、茄子、蘆筍、草莓、 李子、梅子、咖啡、茶葉、花生等食物。
  2. 不宜過度限制鈣質的攝取: 草酸與鈣在腸道結合,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若體內鈣質攝取不足反而容易導致骨骼中釋出游離鈣,在尿液中與草酸結合形成結石。
  3. 勿過量攝取維生素C: 一天勿攝取超過1000毫克維生素C,因維生素C在人體代謝產物為草酸,攝取過量易導致草酸鈣結石。
二,尿酸結石飲食建議: (參考尿酸痛風有何飲食對策嗎?)
  1. 減少黃豆及其相關加工製品: 如:豆腐、豆皮、豆乾、豆漿、味噌、毛豆、納豆、黑豆,此類食物容易誘發高尿酸,包含香菇及菇類、內臟類食物,其中以牛肉最為嚴重。
  2. 海鮮及肉類適量食用: 但選擇魚肉時,需去除白帶魚、白鯧魚、秋刀魚、鯖魚等沒有鱗片之魚皮後再食用,少吃小魚干、吻仔魚、花枝、章魚、魷魚等,可減少尿酸的產生。
三,胱胺酸結石飲食建議 此為先天性遺傳性體質,造成胱胺酸代謝不全,或腎絲球對胱胺酸再吸收不良引起,採用低甲硫胺酸飲食,減少肉類、魚肉、雞蛋、乳酪等食用,並多攝取水果、蔬菜等鹼性物質,有助結石溶解。
四個妙招有助結石排出
根據不同的結石狀況,提供不同的飲食建議之外,依健康屋多年來的經驗發現,以下四個方法對於結石排出很有幫助!
  1.  一定要大量喝水 當體內的水分不夠容易造成尿液中的礦物鹽濃度飽和,形成結石,多喝水有助於將體內這些將會形成結石的細砂排出體外。
  2. 早餐一定要吃 早餐攝取均衡營養早餐,選擇「低溫薄膜濾菌」早餐,內含多種珍貴活性營養成分,滿足即將展開一天辛勞的內臟所需營養,使腎臟排泄功能正常。
  3. 避開易上火的食物 (若躁熱體質者) 不吃任何燉補、麻油、三杯、沙茶,以及炭烤、燒烤、油炸、油煎之烹調方式,還有高溫烘炒的五穀粉、糙米粉、芝麻粉等,會影響腎臟排除結石。
  4. 增加活動量 運動可維持輸尿管蠕動,減少沉澱結晶的產生,養成定期運動習慣如:跑操場、爬山等,有助尿液中的小細砂移動,再搭配大量喝水排出,減少結石的形成。
多一分關心  少一分擔心
回想腎結石發作之苦,真是令人痛不欲生! 平時應多關心自己的身體狀況,並依據不同的結石體質,注意飲食攝取,並記得水分的補充,就可少一分擔心,可別讓身上的不定時炸彈(腎結石)引爆了! 您有腎結石體質嗎? 歡迎到廖叔叔健康屋全省各門市,您將獲得更詳細的飲食建議。 歡迎加入 廖叔叔健康屋Facebook臉書 粉絲頁 ﹣ 每天提供健康小資訊
回到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