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屋

健康屋部落格

你的孩子都吃什麼點心?

點心 選擇

三到十二歲孩童正值成長發育期,活動量大,除了三餐飲食之外,還必須額外吃些點心,才能維持足夠血糖,使情緒安定。 你都給孩子選擇什麼樣的點心? 健康屋依多年飲食輔導經驗,在「點心紅綠燈」裡,告訴大家哪些食物需節制食用,哪些食物則鼓勵多吃喔!
紅燈食物 : 不建議食用
1. 肉鬆、魚鬆: 屬劣質蛋白質食物。 2. 香腸、臘肉: 內含亞硝酸鹽,盡量避免食用。 3. 碳烤海鮮、肉串: 會產生過氧化脂肪酸、環狀碳化氫等致癌物。 4. 路邊攤的香酥雞、炸排骨、炸魚: 會產生過氧化脂肪酸和劣質蛋白質,有害人體。 5. 蜜餞、經防腐處理的豆製品: 含有色素、香料、防腐劑等化學添加物。 6. 泡麵、洋芋片、盒裝酥油餅乾: 有些含有化學抗氧化劑,對人體有害。可盡量選擇添加維生素E抗氧化劑的泡麵食用。 7. 油炸的花生、核桃等堅果: 可能有黃麴毒素汙染,油炸處理使堅果劣質化。 8. 煉乳、保久乳: 屬劣質蛋白質。 9. 茶葉蛋、鐵蛋: 屬劣質蛋白質。
 黃燈食物 : 需節制食用
1. 速食店的炸雞、薯條: 屬熱量高的食物。 2. 軟糖、果凍: 容易添加黏著劑、色素、香料,但含有促進消化功能的可溶性纖維。 3. 巧克力: 屬高糖、高熱量食物,但其所含可可鹼能促進鈣質的吸收。 4. 布丁: 屬高糖、高熱量食物、容易添加黏著劑、色素、香料。 5. 麵包店現出爐的麵包、蛋糕、蛋塔、三明治、烘焙餅乾: 容易含氫化植物奶油、麵粉改良劑、膨鬆劑、乳化劑等化學添加物。 6. 三合一即溶麥片: 糖分、熱量較高。 7. 蔥油餅: 外面多用豬油或蔬菜由煎烤。自己製作可改用橄欖油。 8. 可樂、運動飲料、罐裝果汁: 屬高糖、高鈉、高熱量飲料。
 綠燈食物: 鼓勵多食用
1. 豆漿、豆花、蒸蛋: 屬優質蛋白質。 2. 冷藏無加工的瓜子、核桃、堅果以及現煮花生: 新鮮、無黃麴毒素之虞。 3. 未加工的起司、乳酪: 即整塊蠟封的起司、乳酪,才是優質蛋白質。 4. 雞湯: 可補氣、溫暖。 5. 自製酸奶布丁、天然梅汁、桑椹汁: 沒有化學添加物之虞、衛生乾淨的飲料。 6. 自製蒟蒻果凍、紅豆湯、綠豆湯、薏仁湯: 富含可溶性纖維,衛生乾淨。 7. 自製麵包、蛋糕、饅頭: 沒有化學添加物、氫化植物油之虞。
 幫助孩童遠離疾病,聰明吃
俗話說:「病從口入」,不當的飲食會造成疾病,對身體也會產生不適症狀。想知道如何聰明選擇食物,遠離疾病的危脅嗎? 歡迎參加廖叔叔健康教學中心「全民健康運動」初階二堂課,我們將帶領你選擇對的食物與健康烹調!
【全民健康運動初階2堂課程】
感謝大家熱烈報名,還沒有參加的你,還在等什麼?請速速報名「全民健康運動」初階2堂課,請洽詢健康屋各教學門市。

 堂 數

主 題

簡  介

第1堂 食物的好壞因人而異 人人注重食物營養,卻忽略食物與個人體質之間關係。
第2堂 正確的烹調,正確的早餐 研究統計,不當烹調與三餐,罹患癌症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許多,為何會有此現象發生? 美味食物的背後是否有隱藏不為人知的危機?
回到頂端